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3-01-12 15:17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件,历年累计645件。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历年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31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福州市商务局”网站(swj.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和福州市档案馆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4号楼9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3212009)。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

  2022年,我局现有权责事项共112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51项,行政监督检查15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用1项,公共服务6项,其他权责事项32项。权责清单均已通过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权责清单网页、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借助媒体互动、回应公众关切。我局围绕防疫保供、商务工作改革创新等重点话题,举办并参加了“惠聚榕城 福见商旅”促消费系列活动、第二届跨交会、第二届数博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抗疫保供等多场新闻发布会,参加市政府“在线访谈”节目、“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录制,就群众关心的商务经济热点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上活动有关图片和文字材料均已在网站上公开。

  2.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应解读尽解读。2022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共11篇,其中图片解读3篇、文字解读8篇。

  (三)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将所有事项的承诺办件时限均调整为1个工作日,全类型事项减时间比例94.64%;实际办件过程中,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办件时限。截至目前,我局行政审批业务实际办理时间为0.13天。二是全面推行审批事项“网上办”。将我局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全部调整为全流程网办一趟不用跑事项,企业群众可以在网上办理相关审批业务,无需到窗口,截至目前,我局电子证照生成率和使用率为100%。三是整合我市行政审批“榕政通”快递系统及我局一趟不用跑全流程网办事项的功能,企业群众可以跨省(市)向我局提出行政审批事项申请。四是将我局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12个项目均调整为即办件,企业群众的申请,只要符合法定条件,材料齐全的,均能一次办结。 

  (四)完善网站建设,发挥互联网优势

  2022年,我局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00多条,根据工作安排以及工作短板,调整网站栏目,重点围绕全市商务动态、政务公开、政策解读等民众关心、关切的商贸流通、市场供应等工作内容开展信息工作。

  (五)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一是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6家随机抽查对象的现场检查情况,在市政府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以及信用福州网站和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栏目进行了公示。二是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走访检查相关企业118家,出动执法人员287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5份,结案1件,执行罚款10万元。2022年,共1个行政处罚案件经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并已在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公示。

  (六)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发布了《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工作的机构建设、人员配备,明确了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定化,不断提升整体水平。

  (七)监督保障方面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流程规范、合规。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落实工作任务,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及时处理群众依申请公开,积极主动公开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保障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1

0

0

0

0

2

(七)总计

5

1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关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重视程度不够,对信息是否可以公开、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度把握不准的问题;二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积极改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制度,及时、准确、规范的按照要求更新发布信息。二是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宣传,适时开展公开培训,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