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1-08 15:12

  一、总体情况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市商务局子网站下载(http://swj.fuzhou.gov.cn/zfxxgkzl/ndbg/)。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4号楼9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3212009,邮箱:fzsswjzhc2018@126.com)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落实政策解读制度。4月9日,我局举办福州市促进国际品牌进驻培育发展的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黄武闽副局长就对新引进入驻福州国际品牌的奖励、申报要求、兑现程序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中央广播电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中国经济网等20余家媒体参与发布会并进行报道。5月29日,我局举办州市促进便利店企业发展扶持措施新闻发布会,黄武闽副局长就便利店认定标准、资金扶持政策扶持等内容进行详细解释,20余家媒体到场参会,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主流媒体都在主要版面进行宣传报道。12月9日,为弘扬八闽传统美食文化,彰显福建美食精华,我局举办“八闽美食嘉年华”新闻通气会,借助媒体力量拓展“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影响力,展示福建100道地方特色小吃。福州晚报、福州日报、新浪等主流媒体参与报道。12月26日,徐强副局长代表市商务局出席市“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就“三产年”“平台福州”等进展情况答记者问。人民网、东南网、福州晚报等多家媒体参与发布会并进行宣传报道。此外2019年,我局共举办各类政策宣讲会43场,包括“助力千企成长”外贸辅导暨惠企政策培训会、市外资项目招商对接会等重要活动。

  2.扩大新闻宣传深化商务重大活动影响。我局以宣传扩大影响力、以宣传推动执行力、以宣传提升凝聚力为总体目标,积极做好商务宣传工作。全年先后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等新闻平台上对我市商务工作开展广泛宣传,开展了农+超市场改造、高品位步行街和智慧商圈建设、加快国际品牌进驻培育发展、福州“新零售之都”战略产生“磁吸效应”、全国首个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落地福州等专题的宣传报道,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共发布涉及全市商务工作的各类新闻报道近60篇。同时,不断拓展渠道,主动联系新华社、国际商报社、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等国内、省内知名的新闻媒体,与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开展合作,充分宣传全市商务日常工作中取得的重大成效。

  3.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11月6日下午,林汉隽局长在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上,重点推介福州投资发展环境,并针对鼓励利用外资、扶持跨境电商、促进总部落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开放政策进行了重点发布和解读,受到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境内外参展商的热烈关注。

  4.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2019年4月,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第一次动态调整,《福州市商务局权责清单》调整后共有132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57项,行政监督检查2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用2项,公共服务2项,内部审批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其他权责事项32项。权责清单均已通过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权责清单网页、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目前,第二次调整的权责清单待批准后公布。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做好商务领域舆情掌握与舆情回应。设立局舆情应急领导小组,明确舆情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应对的组织机构和程序。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负责人兼职舆情工作人员,及时跟踪掌握商务领域舆情有关情况。此外,我局继续贯彻落实好《福州市商务局关于在重大政策发布前做好舆情风险分析评估的方案》、《福州市商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等有关制度。

  2.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46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26件,市政协委提案20件,均按时完成建议、提案的办理、回复和征求意见等各环节工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率100%。其中,政协回复主动公开件4件,依申请公开6件,不予以公开10件;人大回复主动公开3件,依申请公开5件,不予公开18件。

  (三)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健全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过程,全面推广“一企一议”服务协调机制。我局在制定、修订《福州市展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福州市促进国际品牌进驻培育发展的措施》《促进福州市便利店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等一系列行业扶持措施前,通过召开政策研讨会、企业项目实地走访等形式,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并根据执行情况适时调整,争取在政策上给予企业更多帮扶,让每一条政策都能为企业所用,对行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增强了民营企业获得感。

  另外,我局建立企业、群众诉求的收集、分析、处置工作机制,依托12345 便民服务平台、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窗口、“政企直通车”等平台,有效畅通企业建言渠道。认真落实《福州市商务局关于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修订)》,对局内各处室明确责任和工作时限,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情况,听取企业未来发展思路、趋势预判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9年我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3次,抽查比例为5%(因成品油流通监管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及变更监管领域市场主体数量较多,故这两个事项的抽查比例分别为1%和3%)。抽查事项占我局市场监管法定执法事项比例达到100%。基本实现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2019年度第一次、第二次抽查检查结果均已按要求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和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的“双随机、一公开”项目中公示。

  2019年,我局双随机抽查以及受理投诉举报,共走检查相关企业194家,出动执法人员576人次,发放宣传材料521份,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约谈通知书》3份、结案4起,执行罚款5万元,严厉打击了商务流通领域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我市商务流通市场环境。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完成“两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的编制和建立。我局已完成《福州市商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福州市商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福州市商务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福州市商务局双随机检查对象名录库》《福州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的编制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示、共享。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优化准入服务,推行证照分离。2019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及省商务厅的统一部署,我局将拍卖业务许可、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列为“优化准入服务”事项,采取推广网上业务办理、精简审批材料、公示新版办事指南、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应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持续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2.推动简政放权,加大证明事项清理。今年以来,我局陆续取消市级“外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核查转报”事项和“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两个事项,至此,我局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压缩至18项。配合市司法局做好证明事项清理,保留证明事项共3个事项,形成证明清单,在部门门户网站上公示。

  3.缩短办理时限,减少办理环节。今年以来,将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的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平均压缩时限达到13.2%;进一步优化流程,将审批流程由原来5个环节缩减到2-3个环节;同时,将8个事项列为即办件,做到立等可取。

  (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及局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2019年部门预算及2018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七)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1.切实提高局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局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在线访谈、互动交流、办事指南、政策解读、指定信息的发布等薄弱部分的建设;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整合,建立健全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

  2.福州市商务局监管执法双随机系统平台建立并投入运行。所有案件均按时在市政府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和市商务局网站双公示专栏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同时将案件相关文书录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福州市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系统、浪潮行政处罚系统和福建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做到处罚信息全方位公示。

  (八)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1.规范办事指南,统一市县政务事项目录。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标准化要求,重新对福州市商务系统办事指南进行梳理,并与市审改办联合印发了《市、县、乡级商务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现市县两级统一办事名称、统一办理流程、统一办事提交材料,规范了市县两级办事行为和自由裁量权。此外,公布保留了3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2.方便企业办件,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率先自行查询商务部门及工商部门以及应急部门出具的有关证照信息,企业可不再提供纸质材料;将全部18项办件事项均列为“一趟不用跑”事项,实现企业办事“一趟不用跑”;推进“多证合一”,指导涉及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三个事项的办事企业开展“多证合一、一窗受理”工作,截止11月底已指导293家外资企业通过“一窗受理”完成了企业工商登记及商务备案程序。

  3.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2019年,福州市便民服务平台12345投诉件,我局共受理1249件。根据“智慧中心”我局回复率99.91%,群众满意率97.71%。

  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平台由省商务厅所属,是由商务部统一搭建的全国性平台,是商务部行政执法的信息化和指挥调度平台,也是全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考核评估的基础考核内容之一。12312系统平台与商务部系统数据平台相连接,为做好数据统计、汇总和上报等工作,根据省商务厅要求,12312系统暂不并入12345热线,12312与12345热线实行两号并存。2019年,我局受理12312商务系统举报投诉咨询件905件,其中举报投诉件361件、咨询件544件,办结率和回复率均达100%。

  (九)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我局严格要求干部遵守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章程和条例,包括《福州市商务局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榕商务综〔2018〕97号),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做好衔接工作。对照政务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未公开及时公开。完善预先审查制度,落实公开内容的预先审查把关,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和范围合理;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务公开内容涉及多科室的,在发布前及时进行沟通和确认,确保准确一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件,历年累计448件。

  主要类别为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件;财政预算决算1件;工作信息9件;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0件;人事任免14件;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3件。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件发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swj.fuzhou.gov.cn/zfxxgkzl/gkml/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9

0

6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0

0

4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16549099.9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受理方式均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咨询榕马海运快件专线运营补助政策等,全部按时办理完成,其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0件、信息不存在0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5件。2019年我局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主要为非政府信息或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没有不予公开的内容。我局历年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22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4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4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4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部分干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仍不够强;

  2.政务网站建设和信息维护发展不均衡,网站的政府服务功能尚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要加强对局干部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把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民主思想的教育作为重点,使全局干部进一步熟知国家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增强工作中的主动性、自觉性、持续性和创造性。

  2.着重使局网站从单纯发布信息向具有交互功能的平台方向推进,通过精心设置公众互动栏目,一方面及时让群众了解和掌握福州的商务工作信息动态,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群众对商务工作意见和心声,方便我局汲取有效信息,调整完善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福州市商务局

  2020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