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8-01-15 14:50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的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等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市商务局子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商法规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4号楼9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3253137,邮箱:fzwjjzhc@126.com)

  一、概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长由局长担任,局法规综合处负责日常工作,工作人员由局法规综合处人员兼任。

  2017年,我局围绕当前全市商务经济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根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认真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没有专项经费的情况下,切实负责,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动,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本部门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

  1.进一步梳理整合、推进公开权责清单。今年8月以来,我局按照要求对我局现有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梳理整合,形成我局权责清单,共有132条权责事项,并及时报送市法制办、市审改办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网站发布公开。

  2.持续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规范公开行政审批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按照国务院“七天双公示”工作考核要求,在政府大数据平台以及我局门户网站开设双公示工作专栏,及时落实我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信用数据规集工作总量3089条。

  3.继续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去年公布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实施细则、建成“两库”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对事项清单和实施细则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建成双随机抽查信息化系统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平台,基本实现抽查项目全覆盖,全年共对15项随机抽查事项开展了上下半年各一次的抽取工作,目前已完成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零售商促销行为、零供公平交易、展会、对外劳务、外商投资备案、报废汽车回收、成品油市场、美容美发业、家庭服务业、拍卖、商业特许经营、再生资源回收等事项的检查工作,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4.推进物流成本降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降低企业物流等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2017年出台、执行了福州市“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福州市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做好2017年省级冷链物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福州市2016年度物流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财政扶持资金申报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福州市2017年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等政策,拨付2017年省级冷链物流专项资金和全市16家企业营改增扶持资金,扶持5家冷链物流企业项目,拨付减轻企业税负1377.49万元,对物流企业设备更新、物流信息化建设、物流标准化建设、物流网络建设、电商物流专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除按保密规定不宜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外,对本机关预算决算情况均予以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均实现对内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6.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我局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由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43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省政协委员提案2件,市政协委提案3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办复率100%,办理结果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另外,每月定期在局网站发布福州市商务主要指标运行情况和全市社会消费品简析,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粮油、食品、饮料、服装、日用品、家用电器、汽车等消费品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同时,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今年9月底,我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我局主动对接市数字办,由沈鹭滨副局长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活动,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和解读该措施。

  7.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我局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且不属于保密范围或涉及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便于企业、第三方机构和个人进行采用。同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或“官谣”现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件,历年累计37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为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件发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swj.fuzhou.gov.cn/zfxxgkzl/gkml/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在局网站公布《福州市展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福建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的解读》、《7月2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说明》三篇。

  4月16日,我局联合福州市进出口商会举办福州市2017年省市最新外贸政策宣讲解读会,重点解读2017年福建省外贸扶持政策,我市350多家企业参会。11月14日,我局联合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派出业务骨干为企业做外资外贸政策宣讲,有80多位企业高管参加,宣讲内容主要包括开拓国际市场、出口信保、稳增长及解读9月底出台的《关于鼓励利用外资若干措施》。12月28日,我局联合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召开外经贸政策宣讲会,内容包括2017年全市外经贸情况、鼓励利用外资政策、明年外资招商重点,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利莱森玛机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共计200多人参会。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市12312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共办理12312投诉咨询722件(其中投诉103件,咨询619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我局共办理12345举报投诉件570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7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16件、信函申请1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为申请公开海西商品交易所及其会员单位相关交易资质或批复文件等。我局历年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1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全部按时办理完成,其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2件、信息不存在7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7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我局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中,大部分为不存在的政府信息、非政府信息或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没有不予公开的内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申请人曹自琴因不服我局作出的2016年32号等45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告知书》,于2017年1月25日申请行政复议,福州市人民政府予以受理。现本案已审理终结,福州市人民政府做出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的决定。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

  2.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

  3.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相关文件,积极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取得联系,获得指导和帮助,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立足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信息。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1

3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

3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7

1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申请数

16

11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

1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6

10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

1

1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