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6-01-28 10:43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榕政办〔201594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等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市商务局子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商法规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4号楼9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3212116,邮箱:fzwjjzhc@126.com)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榕政办〔201594号文件精神,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局法规综合处负责日常工作,工作人员由局法规综合处人员兼任。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当前全市商务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根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切实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负责,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动,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大本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持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同时,积极推进本部门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资金使用情况的以外,对本机关预算决算情况均予以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均实现对内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3.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我局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且不属于保密范围或涉及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便于企业、第三方机构和个人进行采用。

  4.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同时,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2015年,我局没有出台本部门政策,因此没有产生对应的政策解读。

  5.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坚持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同时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6.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辑和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官谣”现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7.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及负责处室,积极参加数字办举办的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认真落实相关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件,历年累计37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类别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信息2件,其他业务工作6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件全部发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zfxxgk/bmxsq/bmxx/bmxx23/gkxx/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通过网络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件,政府信息不存在1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

  2、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

  3、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相关文件,积极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取得联系,获得指导和帮助。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二是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保证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等媒体渠道畅通。三是要加强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

  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8

3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

3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6

1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