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来源: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时间:2015-01-08 11:17

 

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实施《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施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榕政办[2014]73号)的要求,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积极主动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公开内容广泛。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制作谁公开”的总体要求,组织局各处室将凡是公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等事项(除有保密规定和要求的除外)都列为公开目录,其中包括行政审批信息、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公务车辆管理、财务收支情况、机关干部推荐选拔任用及考核情况、局各类先进、模范评选条件、过程和结果等内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拓宽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增强了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加强“投资福州”网站建设和管理,利用电子信箱等新媒体形式,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二、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公开

我局切实完善权力清单、审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政务服务窗口对一些审批(审核)事项推行便利化改革,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充分授权,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全局所有审批服务项目一律入驻中心,不再“两头受理”、“体外循环。完善和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凡是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办理的政务事项,都做到了“十公开”,即公开项目名称、法律政策依据、办理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法定及或承诺时限、许可审批进度、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在办公场所及网上给群众提供了办理事项告知单,让群众办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及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2013年度支出决算和2014年度预算, 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按照市纪委、市财政局要求,每个月定期报送“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主要是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等信息。今年来已按规定要求定期报送“三公经费”支出10期,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情况,增加部门经费预(决)算的透明度。三是继续推动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加强本部门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对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均按规定在局务公开栏即时公开。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根据《通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2014年度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进一步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三是加强处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局内多个处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五、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2)网上公开的信息还不够丰富,存在一定的局限性(3)信息公开在时效性和互动性方面还有待增强;(4)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六、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

(一)总体要求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政府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推进方式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投资福州”网站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和细则。二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三是利用多种手段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推进局网站栏目的更新与完善,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及时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同时也接受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从而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