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时间:2014-01-14 10:51

2013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417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以及《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等文件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投资福州”网站(http://wjj.fuzhou.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八一七中路798号8层,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12006)。

一、概述

2013年,我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数字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效能办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良好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根据处室调整的变化,局重新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建敏担任组长、杨光副局长和严周文副局长为副组长,由办公室主任、综合处处长、人教处处长和纪检监察室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杨光副局长兼任,综合处和办公室负责人为副主任,各处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办公室成员共同加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形成抓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领导重视,扎实开展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在局长办公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纪检组长在年初的全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扎实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

是明确目标,狠抓落实。2013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相关要求并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确立了局信息公开季度通报考核制度,对各处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比考核,进一步明确责任处室各处室信息联络员和公开渠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做到项项有人抓,件件能落实,并将考核结果与年终处室及干部考核进行挂钩。

2.建立健全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建立审核和备案制度。根据局长办公会议要求,局“投资福州”公众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每个季度至少更换一次公开内容,经常性工作常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上网公开前必须经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预先审核,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处室和各级领导的目标责任制,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依据之一和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3.拓展公开内容与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在公开形式上,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有效方法。通过“投资福州公众网站建立办事指南、设立咨询电话、设立网上调查和征求意见等形式,向社会和公众、企业通报政务信息。同时,围绕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网站上开设了“互动交流”栏目,对企业和社会公众提出的政策咨询、疑问及时予以解答。据统计,2013年以来回答网络咨询问题1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同时,根据信息公开要求,我局还在公众网站首页开设“统计资料”专栏,每月及时公开全市外经贸主要指标执行情况。

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补充完善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根据市效能办和数字办的相关要求,我局对公众网站的栏目设置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除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文件类信息外,我“投资福州”公众网站上调整了一级栏目内容,新设了“服务外包”专栏,及时宣传更新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动态,助推我市申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宣传力度。同时,在政务公开”专栏中,按要求设置了12二级子栏目,分别是:行政职权公开、机构设置、领导信息、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统计信息、人事信息、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发展规划、应急管理和社会公益事业等发布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投资福州”公众网站上及时发布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提供招商项目推荐和政策服务类的信息,以此扩大我市对外招商宣传力度,进一步推介我市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海内外有贤之士来我市投资兴业。据统计,2013年“投资福州”公众网共上传反映我局重大工作动态的图片新闻9条,外经贸工作及新闻动态92,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14条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2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1)公民申请公开“福州市晋安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作出的关于同意福州福龙特艺有限公司股东变更的批复”信息;(2)公民申请公开“2013年1-6月全市外经贸主要指标执行情况”等两条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按时答复的2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件,另一件为“其他答复”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历年来也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也未出现上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还比较单一;(2)网上公开的信息还不够丰富,存在一定的局限性(3)信息公开网络在时效性和互动性方面还有待增强;(4)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

(二)改进措施

下一阶段,我进一步加强“投资福州”网站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和细则。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注重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的培训,提高联络员的积极性和业务水平。三是利用多种手段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推进局网站栏目更新完善,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及时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同时也接受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从而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7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7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8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2014年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