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时间:2013-01-14 14:59

  2012年度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 2013年1月7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以及《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等文件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投资福州”网站(http://wjj.fuzhou.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八一七中路798号8层,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12009)。

  一、概述

  2012年,我局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数字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效能办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结合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等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良好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一)深化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执政为民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领导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更是加大了工作力度,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了党组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领导重视,端正认识。局主要领导多次在局长办公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协调政务公开工作。驻局纪检组长在年初的全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扎实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

  二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2012 年7月我们调整充实了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以及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同时成立了由驻局纪检组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人教处处长和监察室主任组成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计划、协调和组织管理,形成抓全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了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三是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年初,我局根据积极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处室、各处室信息联络员和公开渠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做到项项有人抓,件件能落实。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一是审核和备案制度。在局长办公会上明确了每个季度至少更换一次公开内容,经常性工作常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公开内容在公开前必须经审议小组审定。通过预先审核,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二是监督和反馈制度。建立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监督室随时对机关工作流程、办事结果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报;并随时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指导。三是责任和评议制度。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各处室和各级领导的目标责任制,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依据之一和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监察室还经常组织检查、评议,并将各类督查件、机关效能转办件、群众来访投诉件及时分解到各处室,明确办理时间,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得到反馈落实。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三)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应向社会及干部职工公开的内容做到全面、及时地公开。

  在对外公开方面,通过市政府“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的“投资福州”子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我局年度工作目标执行情况,本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依据、程序、时限及服务承诺、最新的外经贸政策法规、信息以及审批事项办理情况。

  对内公开方面,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财务收支情况、机关采购、接待费、公务费、差旅费开支、车辆使用费及干部使用、奖惩情况等公开项目,每季度公开一次。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也积极探索,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有效方法。除设立专门政务公开栏外,还通过“投资福州”网站建立办事指南、设立咨询电话、印制政务公开手册、编印《外经贸简报》、召开县(市)区外经贸局及外商企业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及时向上级部门呈报工作情况,向下级传达工作目标及工作要求,向社会和企业通报政务信息。

  为适应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需要,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新机制。同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围绕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网站上开设了“互动交流”栏目,对企业和社会公众提出的政策咨询、疑问及时予以解答。据统计,2012年以来回答网络咨询问题4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主要是各月份全市外经贸主要指标执行情况的通报。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我局积极探索丰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除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文件类信息外,我局在“投资福州”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中设置了11个二级子栏目,分别是:行政职权公开、机构设置、领导信息、通知公告、统计信息、人事信息、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发展规划、应急管理和社会公益事业等发布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还在网站上发布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提供招商项目推荐和政策服务类的信息,其中:包括反映我局重大工作动态的图片新闻11条,外经贸工作及新闻动态97条,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51条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4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公开本单位2012年政务信息工作要点、申请公开《外资变更内资》、申请公开《办理企业进出口备案登记》和申请公开《气动马达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按时答复的4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4件,占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历年来也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也未出现上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还比较单一,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的信息还不够丰富,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网络在时效性和互动性方面还有待增强;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等。

  (二)改进措施

  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投资福州”网站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兄弟单位学习,取长补短。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和细则。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注重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的培训,提高联络员的积极性和业务水平。三是利用多种手段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推进局网站栏目的更新与完善,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及时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同时也接受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从而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我市外经贸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福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2013年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