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商贸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商贸局 时间:2012-01-19 09:55

(二〇一二年一月)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要求,编制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电子版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smj)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市商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象园路72 ,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01569,邮箱:shianban@126.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程序。

  2011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强领导,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成立了市商贸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领导、人员、经费“三到位”,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在公开程序上,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三类,实行具体责任处室提出、办公室把关、分管局长审核、局长审定、办公室公开五个步骤。同时,根据《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制定了《市商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防止了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根据《福州市人民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1]142),结合我局实际,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对照《工作要点》,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公开了涉及我局职责范围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信息、食品安全常识以及《救灾商品保障应急预案》等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政府信息,同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公示2011年我市菜篮子工程(蔬菜及生猪指控基地建设)资金安排项目情况,并开辟专栏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典当行、拍卖企业、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及加油站建设等)办事指南,为企业提供查询平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充分发挥了商贸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推进多种公开媒体建设,提高信息实效性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除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政信息外,还充公利用我局上半年新搭建政府子网站(http://www.fuzhou.gov.cn/smj)发布政务信息,使政务工作更加透明,群众、企业掌握信息更加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件,历年累计182件,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26件;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4件均通过政府门户网上申请,主要涉及食品安全、早餐工程等政策方面信息,其中非我局政府信息1件,其他3件信息我局均依据《条例》规定进行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没有向申请者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查找问题,积极整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当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相关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商贸局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府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为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继续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

  (二)附表

 

 

                    年一月十六日

 

                   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

 

            福州市商贸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0

  182

  其中:1、网站公开

  

  30

  18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4

  4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