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4-0300-2023-0001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2023-02-14
  • 标    题: 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印发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若干措施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商务会展〔2023〕8号
  • 发布日期:2023-02-17
  • 有 效 性: 有效
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印发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若干措施的通知
榕商务会展〔2023〕8号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3-02-17 10:42

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已经指挥长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页无正文)

 

 

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

(福州市商务局代章)    

2023年2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作思想精髓,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打造东南会展发展水平新高地

  (一)打造促进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新平台 

  充分发挥会展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资源优势,持续用好数字峰会、数博会、海交会、跨交会、渔博会、海创会、福品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立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五大国际品牌,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或引进与我市产业关联度高的专业展6个,重点围绕新型显示、高端化纤、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精准招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招商办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二)打造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新载体 

  充分发挥会展业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纽带作用,培育消费新动能,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通道,助力我市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或引进消费展4个,促进福建、福州本地产品销售和消费拉动。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三)建设充满活力和吸引力的会议、展览目的地城市 

  进一步提升城市旅游软实力和会展政策吸引力,优化会展营商环境,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招展招商,加大招揽国际性、全国性高端会展项目力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举办规模以上展览活动15场,举办会展活动100场,展览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培育本土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6个以上。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员企业达到2家、项目认证达到2个;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认证会员企业达到 2家;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认证会员企业达到3家,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培育和发展一批高水平本土展会 

  持续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等重点本土展会提质升级,积极谋划和培育与产业链条契合度高、标识度强的本土展会项目,鼓励国际性、全国性巡回展长期落地福州成为本土国际性、全国性展会,力争到2025年,新增具有发展潜力及高成长性的本土会展项目5个。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健全壮大会展全产业链市场主体 

  着力健全壮大场馆运营、组展组会、设计搭建、主场服务等上下游全产业链会展市场主体,支持本地企业合作共赢,发挥各自优势做大做强,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合作,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力争到2025年,上市会展企业1家,营收过亿元会展企业达到2家,过千万元会展企业达到8家,引进境内外知名会展企业总部落户或成立控股子公司达到2家。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六)谋划召开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 

  为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提升我市在东南会展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以政府办展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谋划2023年起每年召开由我市发起,东南四省三区(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江西省及台港澳地区)会展城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上下游会展企业参加的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计划一年召开两次,春季固定在福州举办,秋季在东南四省三区会展城市巡回举办,努力打造具有全国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及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年度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盛会。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聘福州会展大使,助力会展业发展 

  由福州市商务局负责选聘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和资源的人物担任“福州会展大使”,借助其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推介福州会展营商环境,招揽国际性、全国性优质会展活动来榕举办,助力我市会展业发展,其个人享受招揽奖励,具体奖励政策另行制定。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二、打造东南会展发展空间新高地

  (八)高标准提升会展基础设施 

  改造扩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提升展馆公共泊车承载能力;优化布局在建地铁4号线及规划地铁站点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主出入口的连接通道,打通最后100米,提升参展观众的体验感及便利性;加速完善展馆周边路网建设,增加进出会展中心通道,缓解进出通道单一造成的拥堵现状;科学统筹展馆空间使用和展会档期安排,鼓励多场展会同期同地举办,提升展馆特别是9、10号馆的使用率;优化参展人员、车辆的引导标志,减少绕行,提升出行便捷性和满意度;建设展会车辆通行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对展会持证车辆通行分类智能管理,社会车辆参展网络预约出行,多层级、多维度地对展会车辆进行通行和停车诱导,极大提升会展中心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科技水平。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建设局、福州古厝集团、福州地铁集团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仓山区人民政府

  进一步完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公共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展馆配套,在展会期间,结合需求增加至福州市区、长乐机场以及周边旅游景点等临时公共交通路线,增设从高速长乐机场、长乐东站指引到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的道路指引牌。

  牵头单位: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新区集团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

  (九)高质量培育两大会展集聚区 

  培育发展仓山、长乐两大会展集聚区,2023-2024年为规划培育期,2025-2026年为起步成长期,2027年以后为高速发展期。

  充分发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位于福州自贸区的区位优势,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联动周边现有高端酒店、购物中心及规划在建的三江口片区,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和会展总部企业落地,形成会展总部企业集聚、高端会议展览集聚、功能配套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会展集聚区。

  牵头单位:仓山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福州古厝集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充分发挥福州滨海新城人工智能装备、高端纺织材料的产业优势,以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为核心,依托东湖数字小镇,打造与产业关联度高的顶级高端会议、论坛的会展集聚区。

  牵头单位:长乐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福州新区集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打造东南会展发展环境新高地

   ()优化会展营商环境 

  制定福州市会展一站式服务指南,汇集商务、公安、消防、城管、防疫等会展政策,增强服务企业和会展项目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提高补贴资金审核拨付速度,提高展馆运营水平和服务水平,重大展会开展伴随式会展保障服务,力争2025年前,打造一支业务强、效率高的会展业服务队伍,营造政策优、服务好的会展营商环境,促进会展业健康长远发展。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十建立会展经济统计系统 

  力争2025年前,建立会展经济统计系统,整合商务、文化旅游、体育、公安、交通等政府部门及各市场主体的数据信息,构建涵盖会展活动和配套餐饮、住宿、交通出行、购物休闲、文体娱乐等带动产业的会展经济统计系统,支撑会展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情况。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统计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大数据委、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

  (十强化会展业领导保障机制 

  发挥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及福州市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梳理优化疫情期间的展会报批、治安、消防等审批流程,探索建立会展审批“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重大会展活动综合保障机制,成立市、区商务、公安、卫健、交通、城管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指挥部,为重大会展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仓山、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十三)大力培育、引进会展人才 

  力争2025年前,将会展业高层次人才纳入《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从住房保障、子女入学、落地奖励等方面吸引会展人才到我市安家就业;支持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商学院(福州会展研究院)、福建工程学院(云展会研究院)及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提升会展相关专业人才教育,开展会展人才在职培训。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

  (十四)“走出去”引进展会、宣传会展业 

  由福州市商务局牵头,带领展馆、酒店及行业协会赴全国主要会展城市宣传推介我市会展业,同时,积极主动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来榕举办,力争到2025年,实现推介城市15个以上,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15个以上。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十五)支持两个展馆统一管理、协同发展 

  位于长乐区的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因地理位置较偏、体量较小及展览面积偏少等因素,目前市场竞争力偏弱,为整合优化会展资源配置,支持推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整合统一运营管理机构或合作成立一家平台资源公司,强化整体招展策展能力,扬长避短,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福州市会展竞争力。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国资委

  责任单位:福州古厝集团、福州新区集团

  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